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

Day 4 柬埔寨——金边

第四天行程:
  • 暹粒——〉金边六个小时长途巴士车程(Mekong Express超豪华巴士,还有“陆姐”和“陆少”在车上服务乘客,每人美金11元)
  • Killing Field
  • Tuol Sleng Museum
第四天的行程对我来说很沉重,从Killing Field开始,我都很难再说话。

Killing Field










Tuol Sleng Museum





我很惭愧的说,我是一个对政治对经济对历史很不敏感的人。我可以说,是现代很普遍的“对事不闻不问”的年轻一代。我一直只知道柬埔寨发展比其它邻国慢,经济比较不发达,只知道柬埔寨有一个小吴哥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。

我不知道在近代1975-1979年之间,柬埔寨发生了一场大屠杀。我也不知道这位残暴的君主,是柬埔寨人,在国外念书受共产党意识所影响,处理国家却比任何人还残酷。为了制造一个不会有人推翻他的领土,这位暴君——Pol Pot将所有受教育和没受教育的人民分割,把受教育的人,全部关进Tuol Sleng监狱,拷问、虐待,然后送到Killing Field屠杀。

直至Pol Pot被推翻以后,人民才发现Killing Field,才发现千万具被杀害的尸体。在Killing Field里摆着的骷髅,有9000具。由于发现的尸体太多,当时经济和科技都不允许的情况之下,受害者的身份永远没得到证实。我不知道在28年以后的今天,是否还有人在寻找当年失去的亲人。是否还有人在家里等待失踪的亲人和爱人?有太多问题没有答案。

一个没有知识分子的国家该如何重建?这是导游没有谈及的话题。

28年以后的今天,在Killing Field里走路还是得很小心。当年还没有发掘完毕的坑里,陆陆续续随着雨水和河水的侵蚀,还是浮现了一根一根的骨头,还有当年受害者身上穿着的衣服。以示尊敬,我们都尽量避开这些。骨头的数量很多,至今都没办法发掘完毕,也没办法将他们归类的收好。看见随地被扔的骨头,心很酸。导游哽咽的语气,更让我受不了。

Tuol Sleng里,用来虐待及拷问“犯人”的工具都还在。在每间房里,受害者曾经被绑着的铁床还完整的存在着,就连墙上的血迹还是清晰可见。残忍的程度,仿佛不真实。“犯人”在受刑之前,都被拍下照片作记录。走进摆满受害人的照片房里,我被无数无助的眼神淹没。受害人消瘦的躯体,和无底的眼神,让你无法想象是什么让人类的眼神可以变得如此空洞。

踏出Tuol Sleng,我仿佛松了一口气,终于看完了五天里最沉重的景点。尽管脱离了,一整天深沉的话题与画面,其实一直还深深的刻在脑里。而且,还不断地让人反思。

乘着Tuk Tuk离开时,我还是反常的比较沉默。我想这样的一个国家一路走来肯定很不容易,虽然不能把经济不发达完全怪罪在近代发生的大屠杀上,腐败的政治当然要为经济和国家发展付上最大的责任,可是柬埔寨人民的生活,我想是我们不能理解的。

每段历史都曾经流血,我很庆幸我生长在马来西亚。虽然,还是有很多未能解决的问题,但是,我庆幸我们的历史流的血比邻国来得少,至少我有一个愉快的童年。

在暹粒的三天里,我们的导游告诉我们说,在柬埔寨没有分华人还是柬埔寨人,大家都在柬埔寨土生土长,大家都是柬埔寨人。对于这点,我不知道,我是有点羡慕。我说我是马来西亚人,可是,我并不知道我是否被接纳。

在一个这么贫穷的国家,在一个这么艰苦的地方,至少,大家都被接纳。是谁的政治比较腐败?

*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写着写着就变成另一个话题,柬埔寨这些天,确实让我思考了不少这类的问题。

没有评论: